字体 -

在中国时, 如果问房屋朝向哪最好,绝大多数回答一定是朝南,正房最好。移民到加拿大,许多人买房时还是想着”座北朝南”的正房。有人卖到了”座北朝南的正房”,住进去后没感到像在中国住”正房”那样舒服。为什么?这里就跟大家聊聊为什么。

在中国,不管是典型的四合院,还是普通民居,盖房子时, 大都是以正门为中,向左右展开,进门后都是向左,向右进房间,极少往纵深里走的。这样一来,如果房子是座北朝南的,每个房间都有朝南的窗子或朝南的一面,在冬季,偏在南面的太阳阳光都会斜照进房间,屋里暖洋洋的,很是舒服。而夏季,太阳轨迹北移,当头照射,整日阳光照不进房内,感觉又清凉些,再加上在中国,夏天刮南风,冬天刮北风,有向南开窗的房子更是得天独厚, 人人喜欢。

  188022preview2[1].jpg

中国的民居,大都以正门为中,向左右展开。进门后都是向左,向右进房间,极少往纵深里走的。

在加拿大,盖的房子左右展开的不多,大部分的房子都是向纵深延伸,从正面看来,门脸不是很大,特别是新盖的房子,都是窄长窄长的,宽门脸(即大Lot)的房子稀少且贵很多。加拿大的房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车库大都建在前面,好多双车库的房子从正面看,就是两个车库门旁边加一个正门。如果这样的房子座北朝南,主层向阳的一面就是俩车库,车库后面的厨房也好,家庭厅也好(厨房和家庭厅是一家人活动最多的地方),一定是向北了,背阴而无阳光。一楼朝南的房间就一客厅,客厅的南面就一道门,既不采光,也不亮堂。这样的房子住起来能舒服吗? 所以说, 在中国的经验,到了加拿大就不一定管用了。

 Untitled.jpg

在加拿大,大部分的房子都是向纵深延伸,从正面看来,门脸不是很大,特别是新盖的房子,都是窄长窄长的。

如果房子座南朝北,情形就正好相反,家庭厅,厨房,以及楼上的主卧室或其他一到两个卧室就朝南,在加拿大漫长的冬季里,能有阳光照进这些家里人活动多的房间,是再温暖舒适不过了。所以呢,到了加拿大,咱就要随乡入俗,不一定就要”座北朝南”的正房,也许”座南朝北”的房子更合适。

说到随乡入俗,在本地生活时间长的西人,他们更喜欢东西朝向的房子,特别是后院朝西的房子,他们更是情有独钟。为什么?因为他们很多人喜欢日光浴,夏天阳光灿烂的周末,这些”老外”们或光着膀子,或穿着比基尼,在自家的后院,晒着太阳,享受着日光浴。在他们看来,这是奇妙无比的事。

但后院朝西的房子,咱华人十有八九也不喜欢,原因吗? 就是西晒呗!在中国,朝西的房间,在夏天,热得待不住人,到了半夜11点,家具什么的还是热烘烘的。这一点,到了加拿大不会变吧?是的,在加拿大,后院朝西的房子夏季会热一些,咱们华人不太喜欢。看来,”老外”们喜欢的东西,不一定适合咱们。当然,如果你也喜欢日光浴,那就例外啦。

但是,我有一位来自中国的老移民客户,他不喜欢日光浴,但特喜欢后院朝西的房子。问他问什么? 他是这样解释的:东西朝向的房子,早上和下午,都有阳光照进房间,不像南北朝向的房子,总有一面照不到阳光,感到阴冷。在夏天,到了下午,朝西的房子会西晒,但有办法化解,撑把遮阳伞,搭个凉棚,或在后院西北角种两颗树,就解决了西晒。再说在加拿大,太阳一落山,就不热了,西晒也算不了大问题。

但到了冬季,后院朝西房子的优势就无可匹敌了。加拿大的冬季漫长,在冬季,常常是蔚蓝蔚蓝的天,太阳明媚高照,但外面却刺骨地寒冷,这种天气里,下班回家,或每在周末,日头过午,在朝西的厅里呆着,或在朝西的厨房里忙家务,沐浴着那缕缕阳光,这种暖洋洋的舒服劲头,是其他朝向的房子可望不可即,怎么也化解不来的。

还有就是在多伦多地区,一年四季的主风向是西风,夏日开窗迎来西风送爽,冬季关窗又挡住了西北寒流。再者,中国古文化对西窗也是情有独钟嘛,不是有句古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夜深时分,秉烛西窗,呢喃夜话,呵呵,那是多么的温馨与浪漫。

tumblr_lxvafyRrWp1r9grwmo1_500[1].jpg 

在冬季,还有什么比坐在洒满阳光的房间里更舒适惬意?

我这位客户,结合他丰富的加拿大生活经验,给我描绘了他的理想房屋蓝图:大门朝东,后院朝西,车库呢,最好在靠北的那边,朝西和朝南的两面,最好多些窗子。

大伙说说,我这位客户要寻找的房子,是不是朝向最好,最理想的房子呢?

转载引用,请联系作者,注明出处。

分享博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