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RSS
评论 RSS

十二月,青春

字体 -

想不到一部青春片惹得大家这么都议论,大家都年轻过,大家都经历过,大家都过来过。华芳就是一部一些人的自传而已,只是经历了一个特定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大家都知道咋回事,小说也不多,电影也不多,于是一拍出来,大家都要表达一下,歌颂几篇,训斥几句。我看了一遍,也没啥感人的地方,大多是历史事实而已,荒诞也罢,丑陋也罢,青春也罢,革命也罢,不远的过去发生过,现代人看不懂不理解,只能说你太假大空,只能说你太高大上。

 

话说前几天大屠杀八十周年的事件,网上就有人写成吉思汗当年也杀了上千万人啊,还是外族人,也不是照样成了很多现代华人眼里的大英雄。满清入关也一样,民间反清复明四百年的斗争史,包括同盟会,然而百年后的后人又是如此描写那个历史的,康熙乾隆盛世啊。

 

历史的真相又是咋样的呢?那段历史已经转眼四十多年啦,四十岁以下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历史的背景。有个当过兵的人就留下这么二句话:你知道那个年代谁有资格去文工团啊?你知道谁有机会参加老山战役啊?尽管电影里的台词已经表达了很清楚了,毕竟一晃而过,你早就被美腿诱惑了,你早就被自认为丑陋的场景所恶心了,离开故事的历史背景,看再多也没用。雨果的悲惨世界都拍了好几遍了,我都看了连台词都能背出来了,情节已经不重要,每个角色都没错,或许你觉得这个人丑陋,那个人伟岸,其实大家都按照自己的价值在特定的环境下生活着,尤其是连最后跳河的警长也一身正气凛然。

 

再来看看华芳,各个角色都没错啊,没有背景的女主角最后结局在生活中也是如此,男主角打仗残疾了,这个结局也差不多,假如才拍往后拍十年,问问导演他敢拍下去吗?电影也交代了其他人的结局,上大学的,出国的。影片最后一句说四十年后在女儿的婚礼上大家又聚首啦。想想明年五月我也要回去,大学毕业三十周年啦,大家也是从青春走到了半百。假如能拍部电影应该很叫座。芳华的里社会背景我们都经历啦,从马恩列斯毛,一路演到世界五百强,从红小兵可以演到总监总裁,当然包括下岗工人杀人犯。

 

我家里三个表哥三个堂哥都是跟电影主角们同时代的人,看电影跟看家里人成长史也没啥区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年华,或是浪漫或是激情或是不堪回首,看别人的青春,总是认为不可理解,总认为这么傻逼。青春无敌,不需要解释。

 

写完四十年前青春表演,再看看当代人的青春吧。这几天在日本演出的三个小留的凶杀案,一个判了,一个挂了,一个啥事都没有。其实今年年初在多伦多也演出过同样的凶杀案,一个待判,一个挂了,一个啥事都没有。二十年以后又啥样呢?判刑的人应该四十了吧,出来至少一口流利的英语或日语,男人四十还真当年,搞个二十岁的女生很容易的。啥事都没有的二十年后应该也结婚生子啦,激情的青春演出过啦。挂了的父母也都七八十啦。

 

谁都有青春,谁都有岁月,看不懂不理解很合理,能鼓掌能笑出来就好

分享博文至:
归类于: 生活 (全局), 生活 | RSS 2.0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