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天色,快乐人生 II

字体 -

 ( 如果您觉得 图片太大,已出了屏幕边框的话,请按电脑键盘上的Ctrl再按 -或 + 来调节, 就可以将图片缩小到方便观看的合适尺寸了。)

前些天上传了几张湖边风情的照片,得到了朋友们的积极回应和热情洋溢的鼓励。谢谢大家的分享。其实,今天我上传的这张照片才是我最为中意的一张。无论从构图还有用光都非常讲究且非常传情。画面的动态范围非常宽广,希望与广大摄影爱好者们交流和分享。

NIK_7569121.jpg

分享博文至:

    12 条评论

  1. 1. 老七 - 2011年9月14日 09:15

    广角,侧光,运动对象加风景,高光的天空和水面,远近景都有,还有什么元素给提示一下,说说是怎么拍的吧!专业摄影是不是把动态范围宽广做为好作品的一个重要标准呢?

    谢谢老七的分享。 我这里所指的动态范围重点是指色彩的细腻变化。据尼康公司讲我目前用的这款机器是将数字的痕迹削弱到最小化。 而目前市面上很多数字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大多数字的痕迹很重,而D3X的色彩还原度非常接近原来反转片的效果。当然尽管同过去专业反转片的效果还是有那么一点儿差异,可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色彩的还原细腻度也极为接近了。色彩的饱和度也非常惊人,色彩的过渡也非常丰富,而其他的数字相机即便是非常高档的数字机拍出来的色彩非常硬,虽然艳丽但感到很硬。我相信如果你仔细比较就会有同感。虽然动态范围不是评价一幅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但应该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如果数字化痕迹太过的话,就会给人的感觉太为生硬,我想也不应该算是好的作品。其实这是相对的,可能也是我过去习惯拍反转片的缘故,所以,还是偏爱数字化不太过硬的Nikon公司的产品而不是Canon的产品。实话说Canon的机器也是不错的,但总觉得拍出来的照片数字痕迹太重。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其他人的想法,所以仅供诸位参考。 如果诸位不同意我的说法没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对错,大家讨论只是为了交流。

  2. 2. 加国无为 - 2011年9月14日 09:18

    用光讲究,色彩饱和,是一幅好图!就是有一点小小的容易让人忽视的地方,应该如何处理最好呢?那就是地平线和人交叉点的处理,交叉点是在肩部以下,大腿,或者是小腿 或者高出头顶,哪儿最好呢?还有个问题,我拍的照片有些发灰,很闷,刚才也问过看看兄,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呢?

    无为兄!谢谢你的点评。我在处理这幅照片的构图时特别考虑到美学的黄金分割的原理,特别把人物和水平线放在黄金分割的位置上。如果让人物越过地平线会令人有喧宾夺主的感觉,而如果全部放在地平线以下会和湖水的深色背景重叠,加之他们当时穿的全是深蓝色,会变得不明显,所以我采用了让人物的一小部分越过水平线以表现人物的位置。也许你会有更好的表现手法,我们可以进一步交流。

     照片拍出来显得发灰的原因主要是 White Balance 的控制还是有些问题,你可以考虑买个灰板(很便宜) 以后再拍照片之前可以先用灰板测下现场的 White Balance ,我们叫customize  its white balance ,然后锁定, 用这个锁定的参数去拍照片就会使色彩饱和度有最佳的表现。缺点是你每次都要根据现场的光去测,所以要花时间和有耐性。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就是把暴光设在 A 光圈优先的位置上,会好很多,但不如用手动拍摄会有更好的效果,更有创造的空间。我喜欢手动控制相机除非拍新闻和体育摄影抓拍需要快,我才用光圈优先设置。我目前的照片大部分都是用M 拍摄的。

  3. 3. 加国无为 - 2011年9月14日 13:17

    谢谢您耐心的讲解!

    我一直以为是曝光有问题,原来是白平衡,那前期设置好白平衡和后期到软件里面调整白平衡,最后的结果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异呢。拍风景多花点时间去琢磨无所谓,反正有的是时间,那景又没有带走。如果要抓拍动物和人需要抢时间就没有办法了。。。地平线和人物的交叉点,据说中国人很忌讳交叉点正好是颈部,腰部和腿关节的地方,其余的我觉得无所谓了,您的那张真悬的,差一点点就犯忌了。

    手动拍摄是需要有丰富的经验的,我的经验还不够。目前我测量了曝光后,把几个组合都拍几张(反正底片不要钱),回来后,导入到电脑里比较。您可以谈谈手动拍摄前,您通常测量了些什么数据呢?

    暴光不合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还有ISO的选定也很重要,他们之间是相互作用的,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后期的软件调整白平衡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不如原片效果好。我不是说了吗你可以设在A挡上,基本上暴光都比较准确,这样你每次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构图和人的表情上了,特别是拍要求场景快速移动的片子如: 新闻片,体育片或大型场景片因为这些照片的场景移动速度都非常的快,所以一般来说没有时间用手动去调整进行创作拍摄,除非你要有很好的预见性,那要求摄影师有极强的控制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可以获得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的磨练。 拍体育题材的片子有时还要采用速度优先法也就是设在 S 上,这样便于抓拍表现运动员速度的照片。

     我知道国人所谓忌讳的东西多了,如车号不能有4,14 24,34 44等之类的多了,抓拍很难免不犯些所谓忌讳,没办法,我这张片子完全是现场抓拍的,没有任何摆弄的内容,且是一瞬间,无法全面顾忌到。如果你认为这是个忌讳那我以后就要特别的留神了。不过我还是要谢谢你的提醒。

     

    有关手动拍摄的问题,就像你说的要有经验,而且难度比较大,所以即便是专业的摄影师一般拍外景他们都不用手动,大部分手动拍摄都用在 Studio 里。虽然手动拍摄有难度,但其魅力超强,因为你可以自由地创作,发挥空间极大,可以根据你的构思来控制暴光,可以故意让暴光过量,或过少来突出表现某一事物或人,特别是要有测光表的协助,可以将暴光控制得极准。如果你觉得现在用手动还没把握的话,可用相机上的 Bracket功能将同一场景用不同的暴光连拍数张,从中选优,这样你会不断的积累经验。 同时,用Bracket 功能还可以在后期的特别软件HDR中制作出更为卓越的照片。不过我个人不太喜欢HDR的后期制作,想必你是知道的我的照片一般是不做后期制作的。

     

     

  4. 4. 老七 - 2011年9月14日 16:10

    NIKON的D3X色彩好,与什么原因有关?如果是芯片,那么其它用这个芯片的机器,用RAW格式是不是也能拍出色彩细腻的原片,后期处理也有好的片了?每个相机都有内部处理软件,如果直出JPG,很多都不同,如果出RAW格式的,与芯片有关,听说D3X与SONY的A900用的是同一个芯片。这些怎么看,请赐教!

    这个问题提得好, 之前也有很多人质疑到底D3X 有什么特别之处,都是用同一个芯片为什么比sony要更猛。 我曾特别花时间去Nikon Canada 同他们的专业技术人员就此事交换了意见。据他们讲Nikon D3X 虽然同Sony A900 用的是同一个芯片,但Nikon似乎是做过一些特别的处理,比如他的色彩输出是16bit 而一般目前的高档数码相机色彩的输出是12-14bit, 要知道从14-16bit 的升级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 2 的关系,那时一个次方的关系。而且Nikon 方面指出他们将芯片的色彩动态范围调整到极限,从raw file 的尺寸就可以看出,D3Xraw一张照片的尺寸是25-30MB 而其他品牌相机拍出照片的尺寸是12-16MB 

     

    用jpeg直接拍的照片一般来说后期调整的可能性极小,比如微弱的光线调整等都无法进行。  我知道当今世界摄影界分两派,一派人喜欢拍 raw, 而另一派人喜欢拍 jpeg格式的照片,真可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不过据说喜欢拍 jpeg格式的摄影师一般都比较牛,因为他们觉得直接拍jpeg 格式难度较大,稍有不慎拍出来的就是废片儿。基本上后期在软件里没的补。同时,jpeg格式的照片比raw 小所以便于存储等。如果能用jpeg直接拍出精彩的照片就证明他们的水平高。但很多专业摄影师都喜欢raw的格式因为raw格式总揽的色彩极为丰富,有利于广告拍摄和制版业。总之,要看你个人的喜好了,没有好坏之分。 (There is no black and white)

     

  5. 5. 老七 - 2011年9月14日 21:25

    the D3x captures an image size of 6048 x 4032pixels. This translates to a 14-bit NEF (Raw) file being around 50MB in size, while a converted 16-bit TIFF is a whopping, memory intensive 140MB.

    138 MB1 Processed NEF (RAW) 12 or 14 bit image files Selectable bit depths of 12-bit (4,096 tones) or 14-bit (16,384 tones), both yielding incredible image quality through a 16-bit processing pipeline, for smoother tonal gradations.

    看上去好象是一种数字处理方式,用16位的处理方式把14位的原始图像处理一下。使图像更细腻。不愧为专业人员和专业相机。谢谢解惑!

    我现在大部分照片采用的都是14bit输出,所以file size 基本上控制在30mb以内,我曾用photoshop 提升了一下save as 为16bit 结果就像你说的 image file size 变成了140mb, 觉得太恐怖所以坚持还是用14bit 为好。我原来D3的 image file size 也是 14bit 可只有10几个bit ,那时一张flash memory card 90mb/每秒超高速读写16GB可以存660张片子,而如今的D3X同样是14bit image file 也就只能存330张照片,看来绝不能拿同样的14bit 输出相互比较,好像可比性不强。这其中的复杂性可见一斑。

  6. 6. 牧童之家 - 2011年9月14日 22:06

    端条板凳,也来听课

    你过谦了,我们还是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7. 7. 加国无为 - 2011年9月14日 22:38

    谢谢您,还有楼上的老七,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

    D3X就是太贵,好像是4999加税才能买个机身吧,普通人消费不起,D700听说毛病很多,而且要2000多,也不是省油的灯啊~ 初学的,还是先玩半画幅的吧,用全画幅的,要有那个本领才值得啊,要不然太奢侈了。

    D3X全新的机身在多伦多售价是$8000+税,你说的价格可能买个二手的。不光是钱的问题,自日本大地震后该机极为缺货,现在你在多伦多几乎买不到全新的了。另外,听说D4X 要出来了,可能D3X 要停产了,所以现在供货量全球都是缺货。

    没听说D700 问题很多,即便有问题我想大多都是使用者造成的,因为目前很多专业摄影师都在用D700 没听网上有铺天盖地的抱怨声,不知你讲的D700 问题多多从何而来? 

    正是因为初学,才应该用顶级设备,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就像赛车一样,舒马赫是全球F1 的冠军,除了他个人惊人的技能外,最主要的是赛车本身,舒马赫开的是法拉利公司的产品,车子是全球最牛的加上他个人的技能就造就出了长盛不衰的世界方程式比赛冠军,可如果你让舒马赫去开本田,丰田,福特车队的车他就未必能拿冠军。这说明手中的家伙也是极为重要的。就像很多刚考到驾照的国人一般被忽悠地全是买辆旧车开开,等手不潮了再买好车,可殊不知新手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就是应该买奔驰宝马才是,因为这些豪车对新手来说相对更为安全。即便出事也能保住性命,可惜的是很多新司机都不明白这个道理,等真的明白了也为时晚耶!道理显而易见,如果你是真正投入的严肃认真地搞摄影这行,就应该有个比较好的相机,像D3或D3X 之类的,因为这两款相机提供的功能很全便于你对摄影本身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当然了,如果你只是随便玩儿玩儿,那就大可不必用这么好的相机了,买个数字卡片机就可以了,最可怜的就是很多人追时髦,非要买个不伦不类的单反数字相机也过把专业摄影师的隐,我个人认为那就是浪费钱了, 大有不伦不类的感觉。上次我回国去一家摄影器材店,本想了解一款Canon的G11 point and shoot 数字机的价格,哪知道那柜台的服务员居然对我说现在人们都不完儿卡片机了,都买单反相机,好像我落伍了,我听了都觉得非常可笑,因为我问的这款Canon的G11 是专业人员作为备用机的相机,它的性能远超过一般普通单反机的性能,可很多人真的是不懂,反而去追求不伦不类的所谓低价单反相机。

    可能你会挑战的问我那很多厂商生产低价单反机是卖给谁的? 答案是厂家为了生存也要迎合市场,弄些廉价的单反机给那些不懂摄影的人士过把瘾用的,这些厂家心理明白的很买这些廉价单反机的人士大多都是不太懂行的,一般来说专业人士是绝对不会花一千多块买个所谓单反机如Nikon 的D7000,或D5000之类的机器。如果你不是严肃认真的从事摄影专业那还是就买个Canon的G12 玩玩就行了。追求低价单反的感觉让人觉得挺蠢的,就像很多人不买宝马X5非要买X3一样,我个人认为买X3的人大多是因为X5费油或价格太高才会选择X3,可殊不知X3的性能远不如X5,宝马公司之所以生产X3就是为了迎合那些不太懂车的人士,忽悠他们买廉价的x3赚把钱而已。有钱还是应该买X5才是。

     

    无为兄!不知道我是否说明白了没有,我所提到的不是针对什么具体的人,请不要对号入座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和烦恼。

  8. 8. 走走看看 - 2011年9月14日 23:42

    我也蹲着听听课,比较深奥。

    欢迎你来凑这个热闹!

  9. 9. 老七 - 2011年9月15日 11:00

    经过半年多的考察买的D700,已经两年多了,因为相对其定位,是评价较高的机器,再上一级就没有那个能力了,我不是专业,主要为了拍孩子室内运动。现在也快出下一代了,如所谓的D4或D800, CANON可能也快有5DIII了和1D4S了。值得期待。 一步到位当然好,但这个多是过来人的经验和建议,从低到高是个烧的过程,自我认识改变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挺有乐趣的。

    根据你的情况 D700 已经足够了。就我所知多伦多很多专业摄影师都在用 D700 , 实际上,对于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来说拥有一部 D700 已经是够牛的了。我实际上并没有蛊惑诸位烧钱去更新你们的现有设备的意思,这是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不要追风。买 D3X是我个人的爱好,请不要误会我绝没看贬诸位手中家伙的意思,只是从专业摄影的角度谈谈我个人的看法而已,仅供参阅!

  10. 10. 紫雨风弦 - 2011年9月15日 16:52

    机身是越来越贬值,好镜头却是会增值的,老师,这种说法对不对?

     说得没错,在我看来两者都非常的重要,缺一不可!

发表评论

您目前尚未登陆,不能发表评论。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