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雨轩

我的中国心

1,626 浏览
字体 -
标签:

首先要感谢博友们一如既往的关爱和鼓励,感谢你们用自己充满才华、智慧和热情的文字让51这块家园充满生机,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努力、勤奋、进取、坚忍但又不乏思想的群体,从你们身上,我受益很多,今天借此文跟大家说声谢谢。张明敏《我的中国心》献给大家,希望你们喜欢。

在过去不短也不长的日子里,我们先后经历了藏独事件、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一直以来都在看网友之间你来我去的留言,心中有颇些感慨。人的情感是个比较复杂的东西,有时恐怕连自己也琢磨不透。有爱,有恨,也有不爱也不恨的冷漠,这些情感都在博客空间里得以淋漓尽致的表现。爱,有小爱和大爱,小爱是亲情、友情、爱情里诠释的爱,大爱是对祖国和民族的爱,无论小爱还是大爱,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和情感的依托。不同的人可能会用不同的方式(语言和行为)来表达自己的爱,可是无论哪种形式的表达,只要它的背后是一颗火热而挚诚的心,就会得到他人的认同和尊敬。

而现实让人们把这种爱掩藏的很深,深到终于有一天连自己也看不见了,那一点点可怜的爱在心里痛苦地挣扎着,久而久之,心就在现实的摔打中变得越来越冷酷,越来越苛求。不知道他们在对人对事苛求的同时,是否对己也是同样的苛求呢?我的直觉是苛求与快乐无缘。不过换一个角度,或许有的人就以批判现实为乐也未可知。凡批判主义者必定思维敏锐、目光犀利,智慧绝非常人所及。窃以为,单单以批判为乐者,并非真正的批判主义,至多是处于批判主义的初级阶段,真正的批判主义应该是:有所批的同时必有所立,真正的批判主义者有一颗赤城和忧患的心。

虽然爱国不是随口喊喊的事,也不宜将人以爱国和不爱国来分类,因为现在不是战争也不是变革时代,很难说谁爱国,谁不爱国,怎样是爱国,怎样是不爱国。但,就算出于一种朴素的、自发的情感也好,在某一个特殊时刻,或某一个特定的环境里,我们不妨由衷地说一句:“我爱你, 中国!”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对祖国的感觉从未象现在这样强烈,多年的漂泊,已经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听到国歌竟忍不住流泪的人。无论贫穷还是富贵,病弱还是健康,缺憾还是完美,祖国,你始终都是我至亲至爱的母亲!我会以你之荣耀为己之荣耀,以你之伤痛为己之伤痛,以你之欢欣为己之欢欣,今生今世,我的心已被永远地烙上了中国印!

这两天在51博客里看到一篇美国公司对中国现状的评估报告的转载,能挨着边的和不太离谱的我就不说了,这点承认自身缺点的勇气,我想无论是我还是其他国人应该都是有的,这里就贴几条离谱得近乎污蔑的说法:

“由于在贫穷的环境下生长并且缺少应有的教育,大多数中国人不懂得优雅的举止和基本的礼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着装笨拙粗鄙却不感到害羞。他们在青少年时所受的教育就是如何说谎并从别人那里索取,而不是去与别人去分享自己的所有。”

“中国人对西方的技术与产品狂热追求却对西方管理文化所强调的坦率,直接,诚实这些品质漠不关心。”

“大多数中国人发现他们不懂得“精神灵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这样的概念,因为他们的思想尚不能达到一个生命存在的更高层次。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专注于动物本能对性和食物那点贪婪可怜的欲望上。”

博主的标题是《中国要强,当先自强》,题目倒是一个很不错的题目,转帖原文前博主在TA的博客中特地申明:“ 这不关奥运, 我对它没多大的热情. 这是个转贴, 虽然我不太喜欢转贴, 但这句句都是我想说的”。

博主说TA有勇气面对这样的文章,我的回复是:不是有没有勇气面对的问题,而是所面对的陈述和结论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多少的问题。

我不知道那些描述有没有时间和地域范畴,近代还是现代?大陆还是台湾?城市还是农村?或者根本就没有,只是笼统一说,看文中有“中国现状”几个字,应该指的是现在吧?

其实,我并不在乎写这篇文章的美国人是怎么看中国人的,因为那只代表他的个人意见,我所在乎的是中国人是怎样看自己的,它所陈述的是事实吗?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参与进来讨论一下,对以上三条言论发表你们的看法和想法。

歌曲欣赏:《我的中国心》

分享博文至:

41 条评论 »»


  1. 评论 | 2008年8月13日 21:32

    欣赏你这种能够正视自己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象百合这样的,很可贵的品质!

    我们经常都不自觉地扮演着“寡人无疾”的角色而不自知~~

  2. 评论 | 2008年8月13日 23:39

    问候百合,支持你,喜欢这首歌!

  3.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08:49

    第一:希望给个连接,让俺看看全文。 第二:人家花了这么多精力财力人力写的,人家不是白痴。 第三:丑陋的美国人,丑陋的日本人,丑陋的中国人,三个作者的下场是不同的。 第四: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第五:在国外才能开到很多反面的东西,很反感,很抵触,当学习其逻辑和观点 本人同意一下观点: 他们在青少年时所受的教育就是如何说谎并从别人那里索取,而不是去与别人去分享自己的所有。” “中国人对西方的技术与产品狂热追求却对西方管理文化所强调的坦率,直接,诚实这些品质漠不关心。” “大多数中国人发现他们不懂得“精神灵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这样的概念,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专注于动物本能对性和食物那点贪婪可怜的欲望上。” 8.8—8.14 之间的争论就说明这第一第二点

  4.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09:05

    单单以批判为乐者,并非真正的批判主义,至多是处于批判主义的初级阶段,真正的批判主义应该是:有所批的同时必有所立,真正的批判主义者有一颗赤城和忧患的心。

    "有一颗赤城和忧患的心"这点也是我觉得米罗有可取之处的原因,不过他总是忧患,就让人烦了.

    但某些人是单单以批判为乐者

    行了,不说了,继续保持开心的状态,就算是扮演着“寡人无疾”的角色,也很开心,这世上谁最快乐,当然是阿Q

  5.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09:19

    趴趴,别人说不好的时候要虚心地听,然后仔细地想,想完以后,可以发表意见也可以不发表意见。 我以前和你一样,喜欢先为自己辩解,这个时候,聪明的人就不说了,损失了很多可以听到真话的机会,对自己的进步是个很大的损失。

  6.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09:28

    百合,当我们用 “爱”这个字眼时,就是在讨论感情的事.感情的事是私事,是因人而易的事,是没有共识标准的事,更何况又是千变万化的事.所以,老是用 “爱不爱国”来看事情,是很易偏离实情和别人的初衷的. 美国人研究这些,是为了他们自己在在中国人身上的利益.他们说错了的话,我们应该高兴.这样,他们就不一定赚到钱了.他们是对的话,我们自己要小心了.所以,能看这样的东西是好事啊.不要考虑是否污蔑,这样是在浪费感情.

  7.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0:00

    CCC,mahu,这要看谁说了,你说的、百合说、木然说、我都会认真听,因为你们是在分析,而不是攻击,你没看大家在说林妙可是用了潜规则吗?这话太过恶毒了,而且是对一个孩子,你们大家都有孩子吧,如果是这么说你女儿,你怎么想?

    我是为这些评论而生气,当然,假唱我表示不理解,但至少我不会说那些难听的话来表达自己的不理解.

  8.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0:15

    看各家blog,享受各家观点。 百家争鸣,白花齐放。 打骂哭笑皆成戏!!!

  9.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1:32

    与百合有同感,在国内时经常唱反面角色,出国后却维护中国利益,谁说中国不好,就和谁急,然而中国的政治体制确实存在问题,需要不断改进。相应的还有教育,医疗等和人民相关的事情,然而中国的人口太多,一定要慢慢来,否则就容易出大问题,至于那篇文章,我已经在她家阐明我的观点。

  10.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2:32

    问候美女。站在你这里

  11.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2:39

    支持

  12.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3:55

    支持百合!

  13.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3:58

    老赵:你所同意的说法中如果把“大多数”去掉也许还可以成立: 1.放下“从别人那里索取,而不是去与别人去分享自己的所有”姑且不管,你能就前半部分的“说谎”方面回答一下吗?你确认你在青少年时所受的教育就是如何说谎吗?如果是,是来自学校的还是来自家庭的?另外, 所受教育是一回事,个人的品行又是另一回事。

    - 2,请问,“精神灵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究竟指的是什么,很含糊啊,没有宗教信仰就是没有精神和灵性吗? 这里的“心智健康”是指智慧、智商?还是心理健康?我相信中国人的智慧和智商绝不比老外差,你知道的那些可怕的新闻报道一定不会比我少,平常看起来很正常很有爱心的父亲,会残忍地将一家大小都杀死,连幼小婴儿也不放过,说到心理健康,国外的患病率只会比国内高。(注明:我没有做过具体的调查,只是个人的看法而已)

    - 3. “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专注于动物本能对性和食物那点贪婪可怜的欲望上。”–但愿这句话不是从古语中的“食色,性也”而来,哈哈,对于这一点,我要说的是,越是贫穷和落后的国家,这一点就越明显,中国现在还存不存在这样的地方呢,我想还是存在的,但这已不是中国社会的主流,条件好一点的农村人现在的志向都不会停留在这个阶段了!

  14.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4:21

    丁香:是不是“浪费感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鲠在喉和被人恶心的感觉很难受。 依你的说法,无论别人说什么,最好办法就是“SHUT UP”?有一点我是认同你的,那就是我们不会因为别人说你是怎样,你就真的是怎样,对于别人的评价我们可以有选择的吸取和摒弃。

    现在有个怪现象就是只要是批判性的文字,只要是揭露人性丑陋面的东西,一些人就会跟如获至宝似的,甚至不经过消化和吸收,囫囵吞枣式地全盘接受。就算是个人所受教育、成长环境、个人经历的不同,也不至于如此。

  15.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4:47

    问好百合. 支持你的爱国心. 只是希望你的心情不须受此影响, 不必为此过于激愤.

    反过来想想, 有人骂不见得是坏事, 有些人骂你不正表明了不敢轻视你吗?

  16.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5:49

    问好紫雨,刚才去趴趴家看了一下漫画,心情舒畅多了,其实也没什麽,就是想听听网友们都是怎么想的, :D

  17.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5:57

    “中国人对西方的技术与产品狂热追求却对西方管理文化所强调的坦率,直接,诚实这些品质漠不关心。”

    这条还算靠谱。

  18.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6:06

    其实百合,那文章也没什么的,不用生气,看看漫画好多和体育有关我就笑了.

    人是独立的,求同存异吧,“让它去让它去”,我想起一个喜剧里有个MM的口头语了。

  19.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6:31

    谢网友bud2的反馈。

    趴:其实生气真的谈不上,就是有点不理解了,我自然管不了人家怎么想的,也没有这个兴趣,不过是就文章论文章,就事论事而已。

  20.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7:05

    原文在这里,本来早该给个链接的,不好意思

    http://blog.eastday.com/sp1/sh_yzx/073014314761.shtml

    这一条评论比较和我的心意,故此一并贴在这里:

    这是一篇盗用兰德公司名义的伪作。文中列举了国人的一部分负面现象,有所夸大,但是值得我们反思和纠正。此文最主要的缺点/问题是:(1)没有看到中国人和中华文化之中那些闪亮的东西。中国为何能够走上民族复兴之路?作者似乎没有思考过深层的文化因素和中国人的主流民族性因素。(2)作者的口气很像二战之前评论非洲黑人、亚洲弱者和所有其他非西方民族的那些种族主义立场很强烈的西方殖民主义者。 中国需要在坚守本民族文化精华的同时,再做一些加与减的努力:一方面减除现有文化和民族性之中的糟粕,一方面补充和强化作为世界第一流强国所不可或缺的文化要素。文化的深度和素质将最终决定中华民族在世界体系中的定位。

  21.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8:47

    咦,趴趴到哪都不忘对米罗的鼻子顺手一击。这个是我们在大学里很喜欢玩的游戏,想不到趴趴也喜欢玩。我都快流鼻血了。

    批判有好,赞扬也好,只要是真心的,是你个人的情感,都可以的。认识水平可以提高,个人情感也会发生变化。同样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国家,你喜欢,我不喜欢,或者你喜欢我也喜欢,或者都不喜欢,或者以前喜欢现在不喜欢,或者现在喜欢过几天又不喜欢了,都可以的。

    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我不喜欢整齐划一。想控制人的思想,已经让人很反感,如果还想控制人的情感,那就是垃圾了。

  22.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19:42

    米罗: 谢谢你的留言,你前面说的意思我都明白,到最后一句的后半部分又糊涂了,有人想要控制你的思想吗?有人想要控制你的情感吗? 没有人能控制你的思想你的情感,也没有人能控制我的思想我的情感,“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这一句你算是说对了。

  23.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20:07

    对了就击掌,”give me five”!

  24.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20:11

    西方管理文化所强调的坦率,直接,诚实这些品质, 我在西人公司工作,咋没体会到。倒是HR的小妞赞我挺坦率,直接,诚实。 Ha啊啊,不好意思,无意中自夸了。

  25.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21:20

    心动: 所以说感性认识胜过任何说教,其实坦率和诚实真的是难能可贵的品质,而直接是一种处理事情的态度,有时候行得通,有时候行不通。

    刚才在新闻版里看到这个,值得大家看一看:

    http://info.51.ca/news/world/2008/08/14/156788.shtml

  26. 评论 | 2008年8月14日 22:41

    百合:根据妳提供的博客地址,我看了原文.我记得毛主席曾经说过,好话坏话都要让人讲.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因不是原话,所以没打引号.)另外,我很怀疑这篇文章的来源,顺告.

  27.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00:22

    支持百合的爱国心和思考精神。 问好。

  28.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06:01

    “无论贫穷还是富贵,病弱还是健康,缺憾还是完美,祖国,你始终都是我至亲至爱的母亲!我会以你之荣耀为己之荣耀,以你之伤痛为己之伤痛,以你之欢欣为己之欢欣,今生今世,我的心已被永远地烙上了中国印!” 支持百合的爱国心..—因为我们都永远地烙上了中国印. 无论人在何地,相信每一个人都牵挂着祖国,关心着祖国大大小小的事情,心里都在默默地祝福祖国.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day after day.

  29.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09:35

    你确认你在青少年时所受的教育就是如何说谎吗?如果是,是来自学校的还是来自家庭的?另外, 所受教育是一回事,个人的品行又是另一回事。 ——-是允许说谎,为了一个利益,奥运假唱就是一个例子,孩子的教育来自他/她的环境,你愿意把孩子扔到国内受教育吗?

    - 2,请问,“精神灵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究竟指的是什么,很含糊啊,没有宗教信仰就是没有精神和灵性吗? 这里的“心智健康”是指智慧、智商?还是心理健康?我相信中国人的智慧和智商绝不比老外差,你知道的那些可怕的新闻报道一定不会比我少,平常看起来很正常很有爱心的父亲,会残忍地将一家大小都杀死,连幼小婴儿也不放过,说到心理健康,国外的患病率只会比国内高。(注明:我没有做过具体的调查,只是个人的看法而已) ——老外大都知道世界有几大宗教,国人一提到宗教就说是迷信。 我相信中国人的智慧和智商绝不比老外差—-同意 - 3. “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专注于动物本能对性和食物那点贪婪可怜的欲望上。”–但愿这句话不是从古语中的“食色,性也”而来,哈哈,对于这一点,我要说的是,越是贫穷和落后的国家,这一点就越明显,中国现在还存不存在这样的地方呢,我想还是存在的,但这已不是中国社会的主流,条件好一点的农村人现在的志向都不会停留在这个阶段了。 ——-麻烦博主看看各大网站的主页,有多少是关于性/与性有关的标题,来吸引人的眼目的,北京的天上人间,人人都知道,你能对它如何!!!

    各人观点不同,争论没有意义的,认为好的就吸收,不好的就弃之 你要爱国,继续吧。 还是期待你的诗 又本人准备连载 参禅百日—中国人的智慧 有空捧场

  30.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1:29

    董老:毛主席说得真好啊,感谢董老。有人也怀疑这篇文章不是来自兰德公司。

    感谢浪石和ALBERT ZHOU的留言,我知道我们的血管里流着的是同样的血,我们的胸腔里跳动的是一颗火热的中国心!

    老赵: 我就知道你会说奥运假唱的事,果然没错,赫赫。 国内现在挺尊重宗教信仰的,佛学院不就是专门研究佛学的吗? 耶稣的信徒也不少啊,不像你说的那样,俺小时候的教科书上就写着要把宗教信仰和封建迷信区分开来呢。 你说的网上那些关于性/与性有关的内容,哪里都有吧,不论北京还是多伦多,顺便说一句,我还真不知道你说的天上人间是什么,听口气不像是个正经地方。你说的对,好的就吸收,不好的就弃之。 你家的连载本人一定捧场。

  31.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3:20

    祝你周末快乐!

  32.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3:21

    周末快乐!

  33.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4:07

    百合,不会啊,很容易的,先把胶的拿走,再所有东西都拿走,套上那个胶的盖子.试试看,不行打电话给我.

  34.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4:10

    做好图了,看图开瓶

  35.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4:23

    然后就是把盖子拿掉,再把那个滴嘴按上去,不用再取下了,一直用到用完. 滴嘴上有个小白盖子,用时取下滴就可以了.

  36.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4:50

    谢寒荷,谢趴趴,终于搞定了!这下你们知道偶有多笨了吧,嘿嘿

    大家周末愉快!

  37.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8:03

    不笨不笨,会写诗的人都想的比较浪漫

  38.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19:57

    噗嗤~~~趴趴,你真逗!

  39. 评论 | 2008年8月15日 23:26

    这种机械的活,不应该是浪漫诗人去做的,

    记得上学时,一个波兰同学说,我们学设计的人是蝴蝶,他们学程序的人是大象,我听了笑了半天,后来想想很形象

  40. 评论 | 2008年8月16日 08:34

    哦?也是,蝴蝶很美很精致,大象很笨循规蹈矩,蝴蝶喜欢做梦,大象喜欢耕耘,这也难怪啊,谁叫蝴蝶喜欢吃花蜜,大象喜欢吃花生呢 :D

  41. 评论 | 2008年8月16日 09:18

    大象喜欢吃花生啊?哈哈,周末快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