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离已经枯萎的感情

字体 -

  美好的爱情常被比喻成娇嫩的鲜花,恋人们被它甜蜜的汁液滋润着、迷醉着,希望永不醒来。而一旦失恋或是婚姻破裂,陷入其中难以自拔者比比皆是。

  有个身边的朋友,当年力排众议嫁给了出身贫寒的他。而随着激情被生活渐渐冷却,两人的性格爱好差距逐渐凸显。他由于成长过程中的贫穷,对钱财的得失看得比生活的乐趣大得多;而她却在书香之家长大,总有一些被称之为“小资”的精神需求。

  开始,矛盾还总能被压制下去。当她被裁员之后,他的情绪变得越发的急躁,天天催促她去上班,而她又不想随便迁就不理想的工作。终于,在一个大雪之夜,激烈的争吵爆发了,她带着女儿离开了这个多年以来早已相互折磨的家。

  从前她以为爱是最重要的,为了爱,一切都可以忍。她还以为,离开了他,她靠自己的力量难以生活。事实并非如此,她很快在另一个城市找到了一份高薪的工作,她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有另一种崭新的过法。

  而他,却在她离开后愤愤不平,认为命运对他不公。为了不付给她赡养费,他在合同期结束后,便不再续约,在家拿EI,摆出一副宁可玉碎,不愿瓦全的架势……

  花朵枯萎了,如果蜜蜂仍拼命吮吸,即使它以前从这朵花上获得过甜蜜,但是现在,它能得到的,只能是毒汁。毒汁苦涩,与以前的味道有着天壤之别。可是,有人见过向整个世界抱怨的蜜蜂吗?

  当然,大自然中的蜜蜂不会这么做,它会去寻找另外一朵盛开的鲜花;只有人类才这么傻,在一个已经成为毒药的关系里自我折磨。

  徐志摩和陆小曼的恋情大家都耳熟能详,而在当时影响也不在其下的,还有另一段曲折的感情故事 —— 那是“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的风流才子郁达夫,与“名动杭州,风姿绰约”的江南名媛王映霞的轰轰烈烈的爱恨纠葛。

  1927年初,郁达夫在好友家遇见了王映霞,一见倾心,再见失魂,历经千回百折之后,终于抱得美人归。然而,这对才子佳人在经历了相知、相守之后,竟至相疑、相怨,到后来竟然先后在报刊上公开发表《毁家诗记》和《答辩书简》相互攻击,将一段旷世的恋情推向了尽头……

  因爱成仇,因仇生怖。这一对曾经风雨同舟,深深爱过的人儿,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彼此伤害的怨偶。那燃烧了十二载的炙热情焰,曾经宛若生命般难以割舍的甜蜜爱恋,变成了苦涩的毒液,一章绝世的传奇,终归破灭。

  离婚之后,王映霞后来与钟贤道结婚,相夫教子,开始了她人生的又一段幸福的生活。郁达夫隐姓埋名在印尼和何丽有结合,也度过了一段平凡的生活。

  尘埃落定之后,面对这段无法挽回的过去,郁达夫却百感交集“盼娘归”,王映霞亦感慨万千“忆郎情”,令人感叹爱情的玄妙。也许这种纠结缠绕的爱,只能绽放于天涯咫尺的相思相忆中吧。

  虽然,对于曾经真正相爱的人来说,那段岁月永远无法真正的忘记;与其相互伤害得体无完肤,不如将那段感情封存,用距离重现初见时的美丽。即使这份爱只能隐藏于彼此内心的深处,也不会比相处时的剑拔弩张更加让人唏嘘。

  有时放弃也是一种智慧。诚然,放弃并不容易,爱情中的放弃尤其令人痛苦。因为,从心理学角度而言,爱情是对我们幼小时候的亲子关系的复制。

  父母的完全否定对幼小的孩子而言,是终极的伤害和恐惧。于是,当爱情 —— 这个亲子关系的复制品再一次让我们体验这种痛苦和恐惧时,我们的情绪很容易变得十分沮丧。

  但是,爱情和亲子关系的巨大差别在于:幼小的孩子无能为力,一切都是父母说了算;但一个成人是有能力去选择自己的命运的。童年时,我们的羽翼尚未丰满,而如今,我们都拥有一双强有力的翅膀。

  只是常常,我们会忘记自己有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等我们自己悟出,或是客观环境逼迫我们悟出这一点后,爱情就不再是亲子关系般的依赖,我们就获得了自由,拥有了放弃的智慧。

  爱是无法强求的,正如花儿要谢,冬天要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张开我们的翅膀,转身飞离那段已经枯萎的感情。放眼广阔的世界,就算现在还是冬季,我们也可以选择在温暖的小窝里,享有自己的天地。

  春天总会来的,到了那个时候,处处都会是盛开的鲜花……

  

bluerose.jpg

分享博文至:

    54 条评论

  1. 1. 心漪 - 2008年10月29日 17:04

    初见时的美丽令人向往但难以持横,正如花开花谢缘来缘去,放手的时候也就拥有了美好的回忆。。。 沙发吧?!

  2. 2. 趴趴 - 2008年10月29日 17:07

    是看了我那边转载的文章发的感想吗? 我现在总觉得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会有问题,你说是不?

  3. 3.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29日 17:10

    心漪:说得很对,世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何必太强求?

    趴:不是的,这是最近我身边一个朋友的事让我有些感触。不过,我们真的是心有灵犀。 ;)

  4. 4. 趴趴 - 2008年10月29日 17:18

    哈哈,我正巧看到那文章,感动之后,想的更多的是,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是不能写续集的,一定不会好看.

  5. 5. 入乡随俗 - 2008年10月29日 18:55

    刚看了一部电视剧,就是描写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悲剧,感情基础如果建立在相同的生活背景下,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曲折。回头再看,平常心也是很重要的。 写的真不错,收下了。

  6. 6. 替天行道 - 2008年10月29日 20:58

    爱情不需要门当户对,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 :D :P

  7. 7. 半文盲 - 2008年10月29日 21:57

    “飞离已经枯萎的感情 ”写得真好啊!一个“飞”字,一种心情,一片天空,也许就是另一个世界另一种生活….

  8. 8. 家欣妈妈 - 2008年10月29日 23:12

    当你花尽心思做了一顿色香味俱全的晚餐时,他却说“简简单单的菜你弄得那么复杂做什么”时,你觉得这样的男人可以一起生活一辈子吗?你受得了吗?

  9. 9. 趴趴 - 2008年10月29日 23:41

    嗯,这个要开控诉大会.

  10. 10.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00:24

    趴:是的,所有的麻雀变凤凰都不可以深究的。

    入乡:出身差别太大是很难相处的。

    天兄总结的精辟!

    半文盲:这么称呼你总有些怪怪的,呵呵。谢谢你的欣赏和理解。

    家欣妈妈:我们自己吃,不理他! :D

  11. 11. 浪石 - 2008年10月30日 00:39

    “世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何必太强求?”说的好!

    不理他!我也一起吃,可以吗? :D

  12. 12. mei - 2008年10月30日 00:44

    感情枯萎了,爱已逝去,想飞走, 但孩子怎莫办?离婚两败俱伤。

    不离心又痛苦,生活的无奈

    如果已经分开,远远的一定距离为好。

  13. 13.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01:01

    相爱容易相处难啊!

    家欣妈妈的男人是因为别的事情不愉快,迁怒才这么说的吧?

    偏巧撞上大地雷,真惨!

    有小矛盾就必须立刻处理,否则就是这样的恶性循环.

    婚姻是神的子民才干得了的事,没受过专业训练的凡人不要随意摸仿.

  14. 14. 等盖的茶壶 - 2008年10月30日 01:39

    我想到一个漫画 火柴人的爱情观 http://tieba.baidu.com/f?kz=160128900

    我不由得为自己随缘的处理方式感到些许安慰,或者我原来就是阿Q

  15. 15. 云 - 2008年10月30日 03:59

    家欣妈妈,既然有这样的感觉就飞,不飞就忍,好好去经营,他会理解的。也可能象我在说的,也许他有苦衷。

  16. 16.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09:47

    问好浪石,我们一起吃。他要是想通了,也给他留点吧,呵呵。

    mei: 你好!你说的对。所以思考婚姻不该在结婚之后,而该在走入围城之前就想多一些。

    我在:又宣扬走婚了?不过这次你的话比较客观了。

    茶壶:随缘好,感情需要自由的空间才能长久。那个漫画我很喜欢,爱情的确是如此。

    云:你好!同意你的观点。

    声明一下,我并不赞成不经过努力改善与伴侣的关系就轻易分手。

    感情是需要经营的,没有两个人是天生地就的,都需要磨合。

    但如果竭尽全力仍然在痛苦中挣扎,就不要强求了。

  17. 17.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10:23

    随意相爱而不必强迫相守,正是走婚的精神所在.

    紫雨才是走婚理论大师.

  18. 18.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10:30

    我在,我和你的观点的根本差异在于:在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觉悟还未达到一定标准之前,我赞成用婚姻这个法律关系去约束人性的贪念,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夫妻关系的忠诚和社会的伦理。这却是你宣扬的走婚制执意要抛弃的方面。

  19. 19.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10:45

    问题在於如何判定人性的哪一个部位属於贪念,爱上另一个人是由於贪婪吗?想要完全拥有另一半不是贪心吗?

    我认为婚姻是在人类尚未完成进化前,茂然实施的乌托邦,事实证明它造成了许多灾难和痛苦.

  20. 20.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10:48

    没有婚姻的社会,灾难和痛苦就会更少?

    呵呵。

  21. 21.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11:08

    不知道,多数人都不那么痛苦了也许社会就少些灾难.

    嘻嘻.

  22. 22.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11:13

    我在,你从何得知“多数人”就不会痛苦?

    也许更痛苦也说不定啊!

  23. 23.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11:22

    如果说从今天开始,所有的女人都可以大方地和心爱的男人在一起,不必担心老公的报复或控告,你看痛苦会增加或减少?

  24. 24.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11:39

    我在,你写的正好是你想的相反,把女人换成男人,把丈夫换成老婆,再来看我在的发言,这才对劲,呵呵。

  25. 25.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11:45

    正反两面都一样的意思,男人和女人都会快乐的事,未何不做?

    守著婚姻制度是中了基督教义的毒了.

  26. 26. 白色百合 - 2008年10月30日 13:07

    婚姻远比爱情复杂,尤其对女人来说。一个女人从醒悟到决定走出婚姻往往需要比男人更大的勇气,而婚姻维持的时间越长,结束起来就越难,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 而下一次婚姻的不乐观前景也是很多人迟疑的因素。

    另外,感情枯萎和没有枯萎的界限在哪里,有时候自己都很难说,如果有心,频临枯萎的感情也不是没有起死回生的可能,相反,如果不节源,在茂盛的感情也有枯萎的可能。

  27. 27. 趴趴 - 2008年10月30日 13:43

    问好紫雨,有人说,离婚没有赢家,不知道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28. 28.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14:31

    我在:没有几个女人不会好好考虑各种因素就改变婚姻状况的,特别是由于母性使然,孩子更是她们最看重的一个牵挂。倒是男人,没有这么多的顾虑,可以同意你的走婚制。

    百合:是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婚姻的失败是两个人的责任,婚姻的和谐也是两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趴: 感情无所谓输赢,只有合适与否的区别。而合适的标准因人而异。

    重要的是认清自己要的是什么。越早明白越不会受伤害。

  29. 29.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15:40

    只有婚姻可以提供女人生儿育女所需要的安全和保障吗?

    一个美好的愿望如果是靠著扭曲人性来达成,又怎么能够不令人失望呢?

    更多的时候,是娘家在女人需要帮忙时提供了协助吧,女人为什么要离开娘家呢?

    大多数的男人是不可靠的,还要再怀疑吗?

  30. 30.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17:13

    我在:婚姻不是女人生儿育女的保障,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才是。

    我不认为婚姻是扭曲人性的,因为这个假设的前提不存在,所以这一点我们无法讨论。

    人长大后就要独立,跟结婚不结婚没有必然联系。结婚了,难道就要和娘家断绝关系?有这种规定吗?

    最后这个问题,还是请男人们自己来回答吧。我们女人也想知道答案,洗耳恭听。。。

  31. 31. 新蓑笠翁 - 2008年10月30日 19:09

    好文。喜欢。不多说 :D 一直没过来看你,赶过来问个好!

  32. 32. 家欣妈妈 - 2008年10月30日 20:39

    晕~~看来我的表达有问题,我说的那个男人当然不能嫁啦.所以我嫁了个会说”亲爱的,你做的菜很好吃,也很漂亮.”于是我就心甘情愿天天屁颠屁颠地下厨房去了.女人的美,女人的贤惠,女人的温柔都是自己的男人培养出来的.家有母老虎的帅哥们,要多做做自我检讨.

  33. 33. 我在 - 2008年10月30日 21:05

    “婚姻不是女人生儿育女的保障”,说得对极了,所以要婚姻何用?

    结婚时要宣誓效忠配偶,这一点至少许多男人做不到,变成被迫撒谎,自欺欺人,害人害己,这样不叫扭曲人性?

    嫁入夫家不就是让婚姻失败的女人孤立无援,陷入困境的主因吗?

    男人的肩膀够宽广也很厚实,问题是有两个女人都爱上他时,应该推走哪一个?

  34. 34.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0日 21:20

    大新:很高兴见到你出山,这回醒了吗?

    家欣妈妈:你很幸福哦!我们还是要做电灯泡,吃你做的菜!

    我在:你对婚姻的理解实在极端。我不和偏激的人讨论问题。不过你的留言还是很有用处的,让很多人更看清了走婚理论的实质。 :D

  35. 35. 趴趴 - 2008年10月30日 23:15

    哈哈,是我理解有误,我笨啊,家欣妈妈不要见怪

  36. 36. 我在 - 2008年10月31日 00:10

    紫雨主张清茶解酒,我在主张不要喝酒,其实都是为了解决醉酒的烦恼,差别不大嘛!

    非得要喝的话,那咱们就干杯啦! :D

  37. 37.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1日 10:17

    还有一点不同就是:我只在家里喝酒。呵呵。

  38. 38. 心漪 - 2008年10月31日 10:29

    热闹死了,绕了半天才排队进来,端杯热茶给老师,辛苦了啊!再鞠一躬,给老师暖暖手。。。 :)

  39. 39. 趴趴 - 2008年10月31日 10:46

    Have a HAPPY HALLOWEEN!

  40. 40. 我在 - 2008年10月31日 12:02

    你喝酒时手里为何拿著苍蝇拍?

  41. 41. 深谷炊烟 - 2008年10月31日 12:50

    趴趴问”离婚有没有赢家?”,我想还是有的,要不紫雨也不会用”飞”字来写这篇文章.但赢家比例要占少数,而且赢家一定是品德高尚的那一位,不管她或他是主动还是被动离的.婚姻是大自然的产物,婚姻制度的好坏因时代背景不同而各有说法,而爱情应该是人类文明后男女感情上的升华.婚姻是物质性的,爱情是精神性的.我喜欢看”我在”,”紫雨”和大家的讨论,这样大家都会进步.现在的男女离婚,最大的输家是孩子,如果从保护孩子的精神世界角度看,走婚制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42. 42.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1日 14:19

    我在:嘿嘿,我家有纱窗,不用苍蝇拍。

    深谷炊烟:欢迎你再次来访!你的话很有道理。

    其实婚姻制度到了一定时候是会消亡的,马克思很早就说过了。

    目前的经济危机也证明了他关于社会发展的理论很有前瞻性。

  43. 43. 心漪 - 2008年10月31日 14:39

    再来谢过紫雨!满意!漂亮! :D

  44. 44. 半文盲 - 2008年10月31日 14:40

    Happy Halloween! Treat or trick!:)))盗版你在趴趴那的留言,谁叫俺是半文盲呢!嘿嘿!

  45. 45. 凌波仙子 - 2008年10月31日 14:54

    我和你持同一态度。

    婚姻和离婚都不容易。不过要是两个人耗不下去了,还是趁早move on好,最怕在一起过不了,又不好好散,定是以两败俱伤、体无完肤收场—-亏老了!

  46. 46. 阿妍生活日志 - 2008年10月31日 14:59

    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赞同

    美女,周末快乐。因为电脑原因好久没来问候了。

    祝你冬天快乐

  47. 47. 心漪 - 2008年10月31日 15:07

    正在家臭美呢,美的都舍不得出窝了~~~~ :D

  48. 48. 紫雨风弦 - 2008年10月31日 16:38

    心漪:不客气!如果喜欢这样的新装潢,就多写几篇吧!

    半文盲:Happy Halloween! Treat or trick! :D

    仙子: 聪明如你,当然看得很明白。。。

    阿妍: 很高兴见到你!拥抱一下!别放弃打理你的小家啊. ;)

  49. 49. 我在 - 2008年10月31日 17:28

    Happy halloween!

  50. 50. 新蓑笠翁 - 2008年10月31日 18:02

    Have a HAPPY HALLOWEEN!

  51. 51. mei - 2008年10月31日 19:01

    既然有缘相爱,上天恩赐了爱的结晶–孩子,这将是一份一辈子不了的情,在婚姻的日子里会有这样那样令感情受到伤害的甚至会令人伤心至极的事情,心是不可勉强的,感情的事随心而定,婚姻的事随缘。缘起缘尽往往由上天而定。 随缘,惜缘,将无怨无悔。

  52. 52. zhangmei9 - 2008年10月31日 23:18

    相爱容易相守难,轰轰烈烈爱情的结局多是悲剧,反而平平淡淡的爱情却能长久。

  53. 53. 夕子 - 2008年11月1日 00:37

    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本应该是最执着的爱情。之所以出现问题,就在于维持感情平衡的那根线在激情过后,开始偏移。多了世俗的名利,多了贪欲,多了攀比,所以越来越不平衡。

    人要是可以不必在乎地就那么爱着,该有多好。

  54. 54. 紫雨风弦 - 2008年11月1日 10:51

    大家的万圣节都过得好吗?

    问好我在、大新、mei、zhangmei9、夕子和朋友们!

    mei: 随缘、惜缘,将无怨无悔。说得好!可惜很多人都是说得到,做不到。

    zhangmei9:我个人认为,把爱情搞得轰轰烈烈其实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就如同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真正成熟的爱情是细水长流的。

    夕子: 爱情可以门不当,户不对;而走到婚姻就要克服很多的障碍,如果没有心理准备,婚后出问题是难免的。如果此时,双方仍旧不能意识到相互退让磨合的必要,矛盾的爆发也是必然的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