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另类民主自由 多名华裔专家“被间谍”

字体 -

美国接连发生的两起所谓“中国间谍案”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两起事件有一个共同之处,这就是都因“检方找不到证据或弄错核心证据”成了闹剧,导致无故被冤的两名华裔科学家在事业、名誉、家庭等方面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915日,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华裔团体要求调查“中国间谍案”中的华裔科学家是否由于华裔出身而受到不公正对待,希望美国政府采取措施,防止再现类似错误。

“被间谍”的两名华裔专家为陈霞芬和郗小星,在一次采访中,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陈霞芬圣诞节假期被逮捕

陈霞芬,英文名谢里·陈,现年59岁,出生中国,后入籍美国,是美国国家气象局水文专家。201410月美国司法部指控她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并输送给中国,但20153月检方在开庭前突然撤诉,原因是找不到证据。

9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陈霞芬说,她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0年,是美国国家气象局模范雇员,曾经建立一个详细的模型,用于预测美国河流流动情况。

陈霞芬一直认为自己在保护美国人的生命财产免遭洪水袭击,没想到被控犯罪,刑期最高可达25年。她回忆说,2014年美国圣诞假期开始前几天,她在位于俄亥俄州威尔明顿的办公室被捕,当着同事的面被戴上手铐。消息传开后,她的家门前停满了电视转播车。“我喜欢圣诞节的灯光,我真的,真的喜欢圣诞假期,但不是去年……我有几次走出家门透气,但尽量不去看(圣诞装饰)灯光。这些装饰不再像我记得那样漂亮。”她哭泣着说。

虽然美国检方已经撤诉,但麻烦事还没完。最近,美国国家气象局发来通知说将开除她,理由与之前的起诉书大多相同,她别无选择只有找律师再打官司。

郗小星当着妻儿被铐走

与陈霞芬的遭遇类似,知名华裔超导专家郗小星今年5月被控向中国提供美国“秘密的超导技术”,刚刚在上周获得清白,而美国司法部给出的理由竟然是弄错了核心数据。

情绪激动的郗小星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当时冲入他的家中,当着毫不知情的妻子和女儿的面,给他戴上手铐后押走。“我想我的妻子从那天开始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说。郗小星对于家人跟着受苦深感痛心,由于遭到起诉,他甚至无法回国给90岁的母亲过生日。

“间谍案”基于偏见

不知从何时起,华裔教授频频被美国司法部门贴上“间谍”的标签,似乎一下子成了美国的“高危群体”,而美国司法部门对他们“涉案”情节的描述几乎都出自同一脚本。

与美司法部公开的张浩案相似,郗小星案也是早早“备案起诉”—-美国司法部2015514日备份对郗小星的起诉书,但521日才公开。调查人员还同样援引私人邮件获得“证据”,把原本是郗教授与那家美国企业的民事纠纷同样变成了美国政府起诉的刑事案件,而“泄密受益者”的矛头依然指向中国。

此外,与郗小星一样,陈霞芬案被告、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也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在中国学习水利,后移民美国并入籍。陈霞芬案在美国华界、亚裔圈引发强烈不满。这起美国司法部高调介入的所谓“间谍”案,最后被证实是司法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无论是郗小星、陈霞芬,还是张浩,美国司法部在对他们所涉案情中均提及其电子邮件的内容,但却没有说明美国司法调查人员如何获得他们的私人邮件。那么这些邮件是怎么来的?不用斯诺登告诉你,你懂的!

那些所谓的“中国间谍”们2015518日,美国司法部以涉嫌“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将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内的6名中国学者送上被告席。他们被指与其合谋者在美国和中国申请了专利。检方称这些专利是建立在被盗技术的基础上,并且被用于为诺思(天津)微系统公司谋利,后者是他们三人与天津大学成立的合资企业。

2015521日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郗小星、中国“长江学者”郗小星在宾夕法尼亚州被捕,涉嫌罪名包括非法输送美国敏感的国防科技给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

2015521日美国国会22名议员联名致信司法部长林奇,要求司法部回答种族歧视心态是否在陈霞芬冤案中扮演某种角色。陈霞芬,出生中国,后入籍美国,水文专家。成为司法部被告前,陈霞芬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供职,曾因做出突出贡献而获得美国政府嘉奖。美国司法部去年对陈霞芬提起多项罪名指控,称陈霞芬从美国军方的国家大坝统计系统数据库下载敏感文件,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等8项罪名。检方还认为,她返回美国后,没有如实说明与中国水利部官员会面的细节,因此涉嫌虚假声明罪。但今年3月,距案件开庭仅几天时间,检方突然撤诉,且没有作任何解释。

199938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突然在头版刊出:在美国原子弹实验中心——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的美籍华人科学家李文和,以涉嫌向外国泄露美国原子弹机密而被开除。报道称他早在1996年就开始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监视,并煞有介事地说核弹头资料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被李文和偷偷带到了中国。最终李文和洗清指控,美联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美国广播公司这5家新闻机构支付了75万美金的赔偿。

分享博文至:

    目前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