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艺是这样炼成的 (5)

2014年7月12日 | 作者: 盘水 | 浏览: 1,461

字体 -

 

我用慢炖锅熬的杂粮稀饭已成为我们家每天必有的饭式,连以前不爱喝稀饭的儿子也爱喝了。有一次忘了熬,就用过去的方法做:电炉熬了20分钟小米稀饭。儿子一尝,说了句:Taste like nothing.(一点味道都没有)。所以啊,以后只能用慢炖锅熬稀饭了。这种方法被推广到很多朋友家里。因为其工序非常简单:洗米、加水、插电。但是需要熬得时间长,我们一般是早饭后插电熬晚上的稀饭,或晚上睡前熬第二天早上的稀饭。注意事项是:水最多只加到容器的八成,因为水多稀饭滚开时会溢出来。那溢出的米汤是最好喝的部分。少一点水,就可以高枕无忧地不用人看管了。早上熬,晚上下班到家就会有香香浓浓的稀饭等着被喝呢;晚上熬时,夜里醒来满屋飘有幸福的米香。

 

这种稀饭的熬法也已经被我推广到其他族裔了。斯蒂夫的体形其实很健壮适中,但他却经常做各种减肥尝试,有一次竟然是一星期不吃发面的食品,这对一位一日三餐都会吃面包的人来说挺难的。一天给他介绍了我的杂粮稀饭,他让我带点儿到办公室,尝过之后,说是怎么这么好吃?让我说说配方,我说就是各种米、豆和水。他有点儿不相信。之后又给另一位印度裔女同事带到办公室。再之后呐,让我陪她到超市去买那些小米、高粱米、荞麦、薏米、珍珠米,以及我用的各种豆子:黑豆、芸豆、腰豆等等。

 

同事们对家常菜情有独钟,可能是经常在外面买着吃的缘故吧。每次提到“Home Made(家里做的)”很多人的眼睛都会发亮。有人请求一位韩裔同事,让他妈妈给我们做顿饭。估计这位同事考虑工作量太大,没答应。后来在公司的Potluck(大家各自带一样饭菜的聚会)上,他带了些饺子和寿司。

 

几年在公司做饭的经验让我有如下心得:

1.         菜式尽量简单,让人能一目了然看到所用食材;

2.         很多西人爱吃辛辣(spicy,比如,川味;

3.         中餐食材中加点西人常用的调味品或食材会更受欢迎。

 

有一次大伙又在讨论吃的问题,有人说我的做饭水平应该仅次于斯蒂夫的妈妈。

 

哈哈,我心里很清楚,这水平都是给他们做饭炼出来的。

(完)

 

下图就是两种慢炖锅(Slow cooker)

slow cooker.JPG

  

慢炖锅杂粮稀饭的配方(这种稀饭最适合老人和幼儿):

小米、高粱米、荞麦、薏米、珍珠米、黑米、糙米、玉米,想口感更好,可加糯米、稀饭米(梗米);黑豆、黄豆、芸豆、各种腰豆,夏天可加绿豆、红豆;还可以加小麦、燕麦、老外的Oakmeal; 爱吃花生的可以加花生,也可以加红枣。

小米、糯米、梗米煮过后会化了,所以加点大碴玉米、珍珠米(pearl barley,长得有点象小麦,中西超市都有卖),煮后嚼起来挺有嚼感,呵呵。

有时黑豆、黑米加多了,稀饭老是暗色的,所以时不时调整配色也能增强食欲,增加美感。

分享博文至:

8 条评论

  1. 农家苦 Says:

    娶妻当如,当如,当如…

    ~~~ 哈哈哈,谢谢农家来访。周末愉快。

  2. 墨子 Says:

    请问,什么样的慢炖锅?请发我的邮箱:[email protected] 多谢!

    ~~~慢炖锅就是Slow cooker. 西人一般是用来炖肉的,咱开发了一项:炖稀饭。呵呵呵。

  3. 梳子 Says:

    谢谢你,这个慢锅,很快就要请进我家厨房了。同问,慢锅是这个,Stainless Steel Slow Cooker?

    ~~~对,一般外壳是金属的,内胆是陶瓷的。在Walmart最便宜,我家的象左边那个,用了7、8年了。家里人口少,可以买右边那种小的。有时打折会更便宜。

  4. 蓝馨 Says:

    原来慢炖锅这么好用啊。不识货的我已经把家里一个崭新的慢炖锅当闲置给送掉了。

    ~~~可惜可惜,再买一个吧。慢炖锅是粗粮细做的好工具。

  5. olive tree Says:

    你WORD里贴的文,可以在这里重新编辑成十六号字,看起来最清晰。

    ~~~没有找到51编辑器里调节字号的按钮啊,有时候我也觉得太小。现在是在Word里调大字号后,再拷贝过来的。

  6. 豆一 Says:

    一直跟看这个系列,很好。这个慢炖锅我有,用了几次就束之高阁。看了杂粮粥这集,今天就拿出来了,明天熬粥!

    ~~~谢谢豆一来访。祝你们吃着高兴。

  7. 加国无为 Says:

    刚把慢炖锅送人了,新买了个高压锅煮粥~

    ~~~呵呵,不用后悔,高压锅也可以熬这样的杂粮稀饭的,只是需要人看着。

  8. 楚鹤 Says:

    看来成确实需要压力!

    ~~~可能对我来说是这样,呵呵。谢谢来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