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RSS
评论 RSS

转基因食物到底有多毒?

字体 -

(本文由俺家当家的赞助播出,他出资料俺润笔,他有49%写作权,俺有51%.砖头归他,鲜花归俺LOL)
目前中国境内关于转基因食物的论战轰轰烈烈,方舟子与老崔打破了头,论战已经出了科学的范畴,变成了”圣战”.什么事一成”圣战”就失去了理性的光辉. 咱隔岸观火,火气可以小些,梳理梳理.

转基因可分二类:植物的转基因和动物的转基因.动物的转基因FDA在经过17年的考证以后才在去年批准了第一例转基因鲑鱼,因为尚无上市所以问题不大. 在植物的转基因中又有两类:经济类和食用农作物,对经济作物比如棉花转基因则很少有人反对, 所以放下经济作物比如棉花转基因问题不表。专注于转基因食物,关键在于转基因食物是否有毒性.对食用农作物转基因又主要在二类: 除草剂有耐性转基因和抗虫性转基因. 对前者反对之声较少. 尽管有人说: 除草剂对土地的伤害是毁灭性的。因为他杀死了几乎所有的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将肥沃的土地变成死地。但毕竟土地是大家的, 所以反对之声不太大, 而且转此类基因后对除草剂有耐性, 但由于该基因并不构成对虫子的影响,也就推理出对人的影响很小的结论,这样也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所以反对声也微, 咱也不表了.为啥反转派极力反对抗虫性转基因呢?因为这涉及到”虫子都杀死,怎么会对人没毒?”的疑问,这样的疑问很容易获得民意支持。因此可讨论就剩下一个问题:给予抗虫性转基因的食物人吃了有无害?
我们分四个问题:
1.这是个啥东东?
2.就目前科学所知有无害? (Pls note the precondition)
3.是不是毫无安全隐患?( for the absolute certainty)
4.咱怎苟且偷生?

1.农药转基因:

由于人口的大爆炸,全球人口从1920年的不足20亿到1980年的40亿再到现在的70亿,加上肉食比例的增加(由粮食转化成猪肉鸡肉等肉类消耗的粮食要比直接吃粮食浪费大很多),全球耕地的逐步减少,人类不得不施用大量的农药控制害虫以增加产量。也就是说用杀虫剂不是能不能用的问题,而是哪种毒性小的问题.
目前最安全的农药是BT,它是一种蛋白质,一旦进入昆虫体内,昆虫的肠子就断了。由于人的肠子与昆虫的不是一回事,BT对人以及任何哺乳动物都没有影响。这个道理应该很容易理解.但是用BT合成蛋白质农药杀虫的代价太高!如果把BT基因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农作物体内表达出能杀死昆虫的BT蛋白,就等于喷洒BT农药了。好处有两点:1. 所有的农药里,BT是最好的农药。2. 即使是最好的BT杀虫剂,如果是喷洒的,也会洒到种子上。而转基因就不同了,把BT蛋白控制在植物的叶子上,就是通过叶绿素基因调控机制来实现。这样种子里就没有BT农药蛋白。这就有了转基因抗虫食品上市了.
2. 就目前科学所知有无害? (Pls note the precondition)
a).美国大面积种植转基因农作物,20年来美国人当了小白鼠。一般而言美国人比中国人贵, 既然美国人小白鼠没事,中国人也应没事吧!

b). 在美国,任何一个转基因,都必须通过三个机构验证、批准,比给人治病的新药上市还严格。如果造成明显的快速死人结果,那会立刻停止销售的。到目前无一例象Toyota”烤肉啦” 车一样被召回,所以说明无急性毒性.
c).根据医学与生物学原理,通过动物双盲实验验证过的食物即使对人有毒,也是低毒而且是慢性的,也就是说,这种低毒的慢毒的化合物往往导致癌症发病率高。按照美国过去20年的统计资料,美国得癌症的死亡率下降了20%左右,癌症发病率也降低了。所以……
d).根据目前科学所知,蛋白要分解成氨基酸才能吸收,转进的基因也是核苷酸,也必须分解为小分子才能吸收,当今解成小分子后大家都一样,因而也不能对人造成危害.
有人说:由于目前转基因不是由生物体自身发生,而是同过基因枪将许多BT片段打近种子里面,这就会使得许多DNA片段遭到破坏。人体无法有效处理这些坏的DNA,他们就沉淀在我们体内。这种说法村基因表达换操控理解不足. 转基因的BT农药,是对人无害的蛋白质。而且,转基因的特点是:BT农药只在叶子里表达出蛋白质,而在种子里没有. 转基因食品是否需要数代人的验证。从理论上讲,不需要。因为那只是个对人无毒的基因,跟你吃入其它无毒的基因是一样的,比如,玉米到中国才不到400年,在这以前的中国人,世世代代都没有吃过玉米,而玉米的基因数是以万计算的。
3.到底有无害?( for the absolute certainty)
那么转基因真的是毫无安全隐患吗?标准答案是:不知道.因为人所知道就是些皮毛!就目前科学所知没问题不等于绝对没问题.比如起初认为只有核酸(或称基因)才能传播生命密码.但疯牛病的病毒:朊病毒是一类非正常的病毒,它不含有通常病毒所含有的核酸,而是一种不含核酸仅有蛋白质的蛋白感染因子。而疯牛病是因为给吃草的牛喂了牛不吃的东西.牛是吃草的动物,但西欧的一些国家如英国为了降低饲养成本,一些掺杂抗生素、激素、化肥、杀虫剂的蛋白质添加剂加入饲料中,母牛食用后,从胎盘垂直感染给小牛。并且西欧还普遍将肉和骨头的混合物(肉骨粉)加入饲料。目前科学知识限定了所转入基因的稳定性,但转入基因会不会绝对不”跑”就超出了现有科学知识的能力.所以转谨慎些好.
4.咱怎苟且偷生?
1.有用农药喷洒的农作物食品,也有对人无毒的BT农药喷洒的农作物食品,当然是选择喷洒BT农药的农作物食品。
2. 如果有用农药喷洒的农作物食品,也有BT转基因农作物食品,选择BT转基因食品。
3. 如果你够格吃特供是靠生物防治或人工抓虫的产品,除非脑残,一定选择中南海特供食品.而不会选择打农药的或转基因的食品。
你说我们应当抗议不让转基因食品上市.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既使按现在的人口增长速度和可耕土地流失速度,地球已经养活不了我们啦.不用转基因抗虫剂,只有用化学杀虫剂了.前者在目前科学基面无危害,在哲学层面可能有害;后者连科盲都知道有害,而你只能两选一,你怎办?

分享博文至:
归类于: 生活 (全局), 生活 | RSS 2.0 |

6 条评论

  1. 2014年4月24日 21:09七成新

    好文,写的有理有据,这次我看懂了转基因是怎么回事了,反转的人也先看明白再行动。谢谢!

  2. 2014年4月25日 08:55甄礼

    荒谬!你自己吃吗?

  3. 2014年4月25日 21:44捉鱼小子

    支持。楼上的,你以为你吃得还少吗?在北美你就别想避免吃转基因。

  4. 2014年4月26日 10:23Hahikleds

    扫盲了,再搜搜看看

  5. 2014年4月30日 08:01lla

    转基因是中性的,只要控制好,必然造福人类。 如同“电”一样,人类开始用电也惧怕担忧,但控制好,害处就微不足道了。

  6. 2014年4月30日 16:36看不惯

    大家都吃了,过十几代或者更久,问题就才会出来,等那时候的孙子们再来骂你们这些蠢货吧。 我是看透了,但是无力改变你们这些愚蠢又顽固的家伙。信不信由你们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