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RSS
評論 RSS

不反共就不中肯?

字體 -
标签:

這個星期二的《一本政經》裡,一位聽眾批評我作為評論人,缺乏中肯,很多時候在表達個人看法時“走精面”,是不負責任的表現。由於當時節目時間有限,我聽完他的問題後,只作了簡短的回應,並沒有展開來論述。

其實我很想與這位聽眾作深入的探討的,所以我很希望這位聽眾能到我的博客上去留言,或者是給我來電來E都歡迎。

一直以為,我的評論觀,談不上深刻獨到,唯一的一個優點,就是“中肯”兩字。現在這位聽眾輕輕一拍,竟然將我唯一的這個優點都拍去了,想謙虛都不行。

自問,我並非是個不虛心的人。但對這位聽眾的批評,我卻是虛心接受,堅決不改,因為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是個不中肯的人。順手舉個例子吧,譬如對中國共產黨評價,我一直有自己的觀點,即我從來不會將共產黨妖魔化,亦不會將共產黨極端美化。事實上,我讀大學以及後來在大學工作,黨組織負責人多次希望我能加入共產黨,但結果都被我婉拒,因為我自己知自己事,我的言行和品德,離黨的要求差得太遠。出國後,我卻在很多場節目裡與反共者對壘,最近距離的,當然是我的拍檔蘇庚哲兄。我們觀點不同,口戰筆戰,外人以為我們彼此一定是水火不容,事實上,我們互相尊重,取長補短,心無芥蒂。我想,能做到這點,“中肯”是基礎。

我之所以在很多時候維護共產黨,不是出於對黨的感情,而是實事求是,這點或許就被別人看作是“走精面”。像某次節目,我們討論的是中國今天的人權狀況是不是好了,我當然說是好了,然後有聽眾質問我中國今天怎麼會有人權呢?我向他提醒,說我們不是談中國今天有沒有人權問題,是談是不是比以前好了,是兩個不同的議題,這位聽眾憤憤然,極之不滿意,我想他的憤然估計也是認為我在“走精面”,但我所發表的觀點,並沒有離題,你指責我什麼呢?

再有一位聽眾,認為我說中國今天的人權狀況好了不是事實,他舉例“六四開槍”,“蘇家屯活摘器官”等例子質問我中國有什麼人權,這是不是有些離題呢?發生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代表今天還是昨天,讀者心裡應該清楚。至於蘇家屯事件,你所聽到的,看到的,與我所聽到的,看到的不一定是一樣,你當然可以有你的看法與觀點,但我也可以有我的看法與觀點吧?

我在中國南方長大,在北方讀大學,畢業後在中國大陸數個城市居住,我的中國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應該算不少,至今我未聽到有誰被活摘了內臟或器官的。或許有人說,你是既得利益者,當然看不到啦。呵呵,我真不知道我既得了什麼?利益又是什麼?我所堅持的,就是我聽到的,以及我看到的。你聽到的,你看到的,不是我聽到和看到的。你可能會說,我把事實都告訴了你啊,但我的回答是,你說的事實,不等於我就要接受,我胡亂接受一番,人云亦云,那纔叫沒有觀點,不中肯。

作為生在動亂時期,在中國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我所感受到的,是中國近20多年的發展與建設,整體上(當然包括了人權狀況)都有著驚人的進步。最簡單的,就是假如張志新生活在今天,她的喉嚨就不至於被割斷,遇羅克的血也不至於被祭旗。

我回顧了一下,能引起聽眾如此憤然的,估計是我所持的評論觀,是可以批評共產黨批評中國,卻從不反共不反中國的立場,引伸到節目的討論上,自然就是“來生願否再做中國人”以及“中國那麼好你為何還要出國”等問題上,因為篇幅不夠,我下期再論吧。

分享博文至:
歸類於: 日志 (全局), 日志 | RSS 2.0 |

21 條評論

  1. 2007年1月13日 12:02nora

    写得好!可以看出你是一个中肯的人.

  2. 2007年1月13日 12:13像素战士

    致敬!!!!

  3. 2007年1月13日 12:26happysky

    没听过您在电台主持的节目,不好妄加评论。但,这篇文章就很中肯。

  4. 2007年1月13日 13:32Skywater

    写的很有道理. 但是我知道有一些人是没法讲道理的, 你不听他的或支持他的观点你就会被他扣上莫名奇妙的大帽子, 而且有些帽子不着边际, 这也说明他们穷途末路, 只能乱舞大棒拼命了!最后他们往往是可怜西西的样子博人同情.

  5. 2007年1月13日 13:36爱米

    你主持的电台是几点,什么频道? 你是如何用繁体打字?拼音还是五笔?什么版本的中文软件? 广东老乡?

  6. 2007年1月13日 15:05leslie

    说得好!逢中必反就是瞎子,就是不中肯.

  7. 2007年1月13日 15:28路过

    对于事实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接受,因为那是客观存在的。我想你们分歧就是在这里:有选择性的接受事实,使得你的看法停留在过去和错误中。

    不是说你有意的在错误判断,而是你固守认识从而选择事实接受的方法,妨碍了你做出正确的判断。

  8. 2007年1月13日 17:35也是路过

    对于路过者的世界观,我十分赞同,你是对的,人们总是”有选择性的接受事实“。但是我对你说话语气中的潜台词,我却不敢苟同。 每个人都会”有选择性的接受事实“是因为每一个事实都他的多个层面,而且站在不同的角度和高度看待这个事件也会有不同的结论是看法。其中更主要的是你站在什么立场,是希望这个国家好还是单纯的泄愤,是站在全局的角度还是站在局部角度,是站在发展的角度还是站在静止的角度看待我们的国家和中国共产党。 诚恳地说,我在国内这十几年的工作学习中,我总是和我们单位的书记处不好关系,这也影响了我个人的政治发展,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我们国家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和评价。确切地说,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是我听说的,改革开放是我看到的,六四是我经历的,现阶段的持续发展是我们可预见的。从历史和目前来看,中国共产党及现在所领导的中国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的,而且有些问题是十分棘手的,但是这些都掩盖不了中国还在持续壮大和发展的事实。 即使在国内时,在某些人的眼里我是”异己分子“,但是在这里我还是想提醒一些人,第一,我们是中国人,即使不在国内了,我们也还是华人,非得让别人把自己当做韩国人或日本人并不是光宗耀祖的事。第二,站在外面骂街也不是什么时代的潮流,如果真的站在一个负责任的角度上看待问题,你就不会单纯地在这骂共产党的不好,而是应该提出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在哪,我们做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应该做些什么。第三,我不是说提倡家丑不可外扬,其实这也是我多反对的。但是,单纯的像什么先生那样弄个几百万人退党,在每个国家领导外出的时候弄点什么游行抗议的,是不是有点太……,如果你真的有那么多的热血,花点心思,提出个什么纲领,找出一个国家的出路,即使不成功,在人们的眼里也是英雄。到现在,六四的学生在我的眼里也是英雄,国家的英雄,民族的英雄,即使是有些单纯,但他们有的是热血!反思一下那些只会骂大街的人是什么呢? 中国毕竟是我们的祖国,我们希望她能更好,即使现在还存在很多让我们担忧的地方。

  9. 2007年1月13日 17:37lanmin

    说得好。事实就是这样,有的人就是靠讲中共的坏话来抬好自己,其实他们到底对中国有多少的了解呢?有人根本就连中国都没有去过,凭什么乱说一通。

  10. 2007年1月13日 21:10

    这里涉及到如何理解所谓民主和自由的问题吧. 民主需要兼容, 需要理解尊重别人的价值观, 社会在大众综合的利益下维系, 自由不是说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你想的都是对的, 从专制中走出来的人, 对民主自由的理解同样不过是另外一种专制, 就是我的就是对的, 你不说我喜欢的, 你就不对. 不奇怪.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