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虫生涯——男人励志篇大风歌之光辉岁月

字体 -

Image result for 楚汉相争

上个月心血来潮,以调侃手法写了一篇悼念两千年前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刘邦的博客,有人喝彩,也有人不屑。

一阳春白雪人士婉转而含蓄对我提出中肯批评——

杀虫的,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刘字咋写?拿刘邦找乐,那可是俺大汉民族开山鼻祖。

一席话说得我无地自容,羞愧难当。

本想写篇幽默风格的博客给中年朋友打气,谁知遭遇六月飞雪。

我等七尺男儿,本在国内混得有头有脸,可来到北美大陆,工作上低人一等,生活上受人白眼。精力体力大不如前,为养家糊口,还要像二十年前那样没日没夜打拼。

缅怀百折不挠的刘邦,实则慰藉自己——

才子佳人诚可贵,凡夫俗子价更高!

但愿下面这篇嬉笑怒骂的无厘头能继续为人到中年却依然在异国他乡奋斗不息的男同胞们带来些许正能量,哪怕一丁丁点…..

……

时间机器倒回两千二百年。

陕西南部——大巴山区。

“摸金校尉”出身的汉王刘邦带一众小弟在山里刨土豆。

秦朝灭亡后,一统天下的西楚霸王把这位昔日战友,也是潜在对手轰到山区开荒。

一晃三年过去,搂着虞美人的项羽逐渐放松警惕。挥舞锄把的刘邦却不甘寂寞,开始蠢蠢欲动。

虽学历不高,有院士级别的张良为他打工。

虽不会打仗,但周勃,樊哙,夏侯婴等一批盖世猛将愿为他两肋插刀肝脑涂地。

更令人羡慕的是 ,韩信这样旷世奇才主动前来应聘,上杆子要当他小弟。刘三儿勉为其难收下,据说是看在老领导萧何面上。 有人说韩信出身不好,钻过无赖裤裆,可他钻不钻裤裆关俺鸟事,两千年后一小个子说过,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他娘的好猫!

刘邦举起造反大旗,目标很明确——推翻项家王朝!

战争初期,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项羽阵营猝不及防,被刘邦一伙钻了孔子。

依靠闪电战,刘三儿和他一众小弟进展异常顺利,摄于淫威而臣服项羽的各路藩王纷纷倒戈,刘邦大军很快逐鹿中原,饮马长江,形势空前喜人,一片大好。

春分得意,刘三儿从后方接来老爹及家眷,

“爹啊,下月渡江,三儿带你去上海炒房……。”

趴在虞美人身上的项羽终于沉不住气,他意识到,狼,真特么来了。

后悔当年没听范老师话(军事家范增,不是饭岛爱),后悔当年鸿门宴没作掉挨千刀的刘三儿!说啥都晚了。

穿好衣服爬起来,去夜店酒吧洗头房召集部下,去海天盛宴美女被窝叫醒智囊,端着三八大盖高呼真主万岁开赴抗刘前线。

今天哥出手,地球抖三抖——

随着项羽主力到来,飘飘欲仙的刘邦真正领教西楚霸王血染风采,上了一堂终生胆寒的课。

彭城,就是今天徐州。

刘邦和他那帮早已忘乎所以的小弟们遭到项羽铁骑迎头痛击。七十万大军,竟让八千江东子弟打得落花流水,几乎全军覆没。

彭城之战,是刘邦一生最大挫折和耻辱,这场以少胜多最为悬殊的战役,使他在历史教科书中永远成为孩子们的笑柄。

败得惨啊,他那打算去上海傲娇的老爹和妻子,被楚军逮住扔进地牢;他那本应享受幸福童年的一对儿女在逃命途中被亲爹遗弃十字街头;那些本已臣服的一众诸侯藩镇眼瞅形势不妙全部反水;就连一些跟他多年的小弟也以为大哥要破产而改投项羽。

刘三儿完了!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认为。

萧何,从撺掇刘邦造反到月下追韩信几次改变刘邦命运的老同志,国难当头挺身而出。

在刘三儿被胜利冲昏头脑满嘴喷粪之际,萧老断定,这混小子要摔跟头。无奈忠言逆耳,萧老毅然决然退居二线,返回陕北支教,忍辱负重经营战略后方以备不测。

当摔得头破血流,本以为倾家荡产赔得底儿掉的刘三儿眼见账上还有余额,股权依然在握,几乎要给萧爷跪下。

他开出空头支票——

将来得江山,三儿老大,萧老二!

吃了大力丸,打了公鸡血,刘邦很快卷土重来。

“简直是人渣!”

项羽气晕了,他在两军阵前支起大锅,要红烧刘邦的父亲和妻子吕雉。

琼瑶作品中,这场景,男主人公一定哭天嚎地,咬牙切齿。而刘三儿呢,此刻却特么出奇镇定,告诉项羽——咱俩曾拜把子,我亲人就你亲人,你嫂子虽肉嫩,但咱爹老了,最好多煮会儿。还有,别忘分我一碗!

然后呢?

哈哈大笑……

“千年一遇彻头彻尾的人渣 !!! ”

几万人面前,被刘邦戳中死穴又碍于情面的项羽不得不“口下”留人。

其实刘三儿可能真不在乎,老爹本就那么回事,至于老婆嘛, 项羽要吃,让他吃好了,因为此刻他已有了如花似玉的二奶戚夫人……

为休养生息,也为要回家人,刘邦再次称臣,并以鸿沟为界,誓言永不再战。然而这条鸿沟很快沦为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对于刘邦,发誓无异放屁。

“哥,啥时再见面?” 对这位曾并肩战斗的昔日盟兄,项羽有点依依不舍。

“大约在冬季……”

说到做到,在重合同守信用的项羽放回刘邦家人,全军回撤之际,刘三爷立马宣战,卷土重来……

这回吸取教训。打仗不行,刘邦却有不同凡人的战略头脑。

他深知老对手争强好胜,一心置他死地,索性将计就计,亲率嫡系在中原与项羽死磕,而韩信英布(原项羽小弟,后因分赃不均跳槽)率主力对楚国实行南北战略大迂回。

刘邦报定信条,放弃游击主义,打得过要打,打不过也要打,把项羽拖在中原就是胜利。

然而,他根本打不过。

等待他的,仍将是血与火,残酷与智慧,异常艰辛的三年苦难之路。

那是勇气与意志的终极较量……

(欢迎继续关注本文最后一篇大风歌之滚滚红尘)

分享博文至:

    目前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